元曲三百首


滕 宾

中吕·普天乐

柳丝柔,莎茵细[]。数枝红杏,闹出墙围[]。院宇深,秋千系[]。好雨初晴东郊媚,看儿孙月下扶犁。黄尘意外,青山眼里,归去来兮。

翠荷残,苍梧坠。千山应瘦,万木皆稀,蜗角名,蝇头利[]。输与渊明陶陶醉,尽黄菊围绕东篱[]。良田数顷,黄牛二只,归去来兮。
 

[一]莎茵细:缘草柔轻约细如毯。莎,莎 草,亦称香附子。

[二]“数枝”二句:这是化用宋祁《玉楼春》“绿杨烟外晓寒轻,红杏枝头春意闹”和叶绍翁《游小园不值》“春色满园关不住,一枝红杏出墙来”等诗句。

[三]院宇深,秋千系:这两句是从冯延巳《上行杯》“罗巾莫遮香,柳外秋千出画墙”和欧阳修《蝶恋花》“庭院深深深几许”、“乱红飞过秋千去“等诗句中脱胎出来的。

[四]蜗角名,蝇头利:比喻极微小的名利。《庄子·则阳》:“有国于蜗之左角者,曰触氏:有国于蜗之右角者,曰蛮氏。时相与争地而战“苏轼《满庭芳》:”蜗角虚名,蝇头微利。“

[五]“输与”二句:陶渊明,性嗜酒,又爱菊。参看白朴[双调·寄生草]“但知音尽说陶潜是”注。陶陶,和乐的样子。

 

 

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