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曲三百首


张可久

中吕·卖花声·怀古(二首)

    阿房舞殿翻罗袖[],金谷名园起玉楼[],隋堤古柳缆龙舟[]。不堪回首,东风还又[],野花开暮春时候。

美人自刎乌江岸[],战火曾烧赤壁山[]。将军空老玉门关[]。伤心秦汉,生民涂炭[],读书人一声长叹。

 

[一]阿房:旧读e pang。秦始皇三十五年(公元前212年),征发刑徒七十余万修阿房宫及郦山陵。阿房宫穷极侈俪,仅前殿即“东西五百步,南北五十丈;上可以坐万人,下可以建五丈旗;周驰为阁道,自殿下直抵南山”。《史记·秦始皇本纪》但实际上没有全部完工。全句大意是说,当年秦始皇曾在华丽的陕西省房宫里观赏歌舞,尽情享乐。

[二]金谷名园:在河南洛阳市西面,是晋代大官僚大富豪石崇的别墅,其中的建筑和陈设也异常奢侈豪华。

[三]隋堤古柳:隋炀帝开通济渠,沿河筑堤种柳,称为“隋堤”,即今江苏以北的运河堤。缆龙舟:指隋炀帝沿运河南巡江都(今扬州市)事。

[四]东风还又:现在又吹起了东风。这里的副词“又”起动词的作用,是由于押韵的需要。

[五]美人句:楚汉相争,汉胜楚败。项羽在垓下(今安徽灵壁县东南)被汉军围困。夜里,他在帐中悲歌痛饮,与美人虞姬诀别,然后乘夜突出重围。在乌江(今安徽和县东)又被汉军追及,于是自刎而死。这里说美人自刎乌江,是这个典故的活用。

[六]战火句:指三国时的赤壁之战。赤壁在今湖北嘉鱼县境。公元208年,吴蜀联军在这里击败曹操百万大军。

[七]将军句:东汉班超因久在边塞镇守,年老思归,所以给皇帝写了一封奏章,上面有两句是:“臣不敢望到酒泉郡(在今甘肃),但愿生入玉门关”。见《后汉书·班超传》。

[八]秦汉:泛指前代。涂炭:比喻受灾受难。涂,泥涂;炭,炭火。

 

 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